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
华东地区优秀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
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 • 优秀团队
浙江省精品科技期刊

阅读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目次
    王卫红,李文琼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 目次
    陈志杨,罗飞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2016, 44(6): 608-613.
     结合WebGL和BIM 技术,在浏览器端重建Revit三维建筑模型可以使用户方便地在浏览器
    上查看三维模型.针对Revit三维建筑模型全信息重建,通过Revit API将Revit Architecture三维
    建筑模型文件转换成包含几何信息和属性信息的JSON格式文件,并使用WebGL解析JSON文
    件达到在PC浏览器端和移动浏览器端实现Revit Architecture三维模型重建的目的.同时提出一
    种在JSON文件中模型对象和模型属性信息关联的方法,并提出了一种针对大场景,基于Revit
    “族”对象的LOD优化算法.
  • 王丽萍,沈笑,吴洋,俞维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邻域规模是影响分解多目标进化算法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传统分解多目标进化算法通常对计算复杂度不同的子问题分配相同的邻域规模,算法运行效率受到限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分配邻域策略的分解多目标进化算法(MOEA/D-SD):首先,在收敛性方向和多样性角度上评估个体的进化状态;其次,根据进化状态动态调节邻域大小,为每个子问题分配合适的邻域规模,从而提高算法的收敛性和解集整体质量。将所提算法与MOEA/D和MOEA/D-GR算法在ZDT和DTLZ系列测试函数上进行性能对比。仿真实验结果表明:MOEA/D-SD算法的收敛性能明显提升,算法资源分配更加合理,所求解集整体质量有所提升。 
  • 目次
    胡夏夏,宋斌斌,戴小霞,刘晓曼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由于齿轮啮合过程中齿廓接触点曲率半径变化以及单双啮合交替的存在,而引起齿面载荷分
    布不均匀和冲击的问题,根据Hertz接触原理对接触模型和接触应力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取啮合线
    上不同啮合点的综合曲率半径,利用包络线绘制一条连续的曲率曲线,并根据该曲线生成特征曲
    面;利用有限元方法分别对齿轮接触、特征曲面与平板之间接触进行了接触应力分析;分析结果显
    示两种接触模型的接触应力分布相似度比较高,简化后的齿轮接触理论模型可为齿轮接触应力实
    验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 高要辉,王才品,王兆丰,邱士利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基于隧洞全断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与三维点云后处理分析技术以及自行开发的隧洞轮廓时变的MATLAB分析程序,提出了一种深埋隧洞断面处理技术,解决了深埋隧洞全断面点云数据采集和批处理(配准、去噪、连续切片和断面分析等)的问题,探讨了可能导致隧洞断面轮廓时变的因素,并将该技术应用于锦屏地下实验室全断面轮廓的监测和分析中,结合现场地应力条件、工程破坏案例、数值模拟结果以及结构面分布情况解译了深埋硬岩隧洞断面轮廓的时变特征。基于点云的隧洞断面轮廓时变特征是隧洞施工过程、力学响应过程的综合反映,是岩体力学特性、结构控制作用的综合表现,对围岩力学行为反分析研究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第一手客观的定量数据源。 
  • 秦春节,程江帆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为了研究同模异腔注塑模浇注系统常见的流动不平衡问题,以某汽车空调风扇的端盖注塑件模具为例,利用Moldflow CAE技术对其几何参数及工艺参数进行改进与优化。结合端盖注塑件结构特点改进模具的几何参数,通过对浇口位置的解析,获取最优浇口区域,并且给出浇口尺寸;借助流道系统的平衡分析和迭代计算,修正流道尺寸。基于Minitab软件设计寻优求解方案,获得最优工艺参数,并在Moldflow仿真平台上对端盖注塑件模具填充流动情况进行分析。最后,对改进的几何参数及优化的工艺参数进行试验验证,结果表明:注塑质量得到了提高,较好地解决了流动不平衡问题。 
  • 邰惠鑫,杨玉兰,沈黎,赵淑红,王昕,吴黎梅,楼舒,吴晓辉,刘抚英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通过对历史建筑评估指标进行量化赋权,旨在为历史建筑价值评估提供基础性参考。提出一种基于层次分析法和专家排序赋权的指标权重分配方法,以杭州市历史建筑价值评估指标赋权为例开展研究。所提方法以群体层次分析法为基础,并量化计算专家个人偏好的显著程度,为偏好极端的专家赋予较小权重,以提高集体决策赋权的积极正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个体专家对指标的赋权差异十分显著,仅凭个体专家判断进行指标赋权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性;提出的指标赋权法综合所有专家的意见,并有效地减少偏好极端专家对指标赋权的影响,发挥集体决策正效应。 
  • 徐建明,周培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针对TwinCAT NC轴在执行PLC发出的运动控制指令并翻译给伺服轴的过程中由于传输延迟和主从站时钟不同步而出现丢失数据的问题,提出基于拉格朗日多项式构造经过历史目标位置值的趋势线,然后外推该趋势线来预测缺失目标位置值的算法。首先,EtherCAT从站通过SM事件同步中断计数器的值来判断变量的缺失目标位置点,从内存中读取保存的N个历史目标位置值;其次,建立经过这N个位置点的N-1阶多项式,再通过曲线外推预测出丢失的当前目标位置;最后,应用层函数将目标位置通过SPI通信发送给驱动芯片,进而驱动电机转动至目标位置。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基于STM32F407VET6和LAN9252的步进伺服驱动器,编写了所提算法程序。通过实验测试,该方法能准确地预测出缺失位置点的目标位置值。 
  • 何奔,姜贞强,王晓强,潘晓东,袁宗浩,史吏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针对海洋风机新型基础形式——大直径单桩-筒体组合基础,在ABAQUS中建立了不同桩径/筒径组合的桩-筒基础有限元分析模型,分析了筒体对大直径单桩水平承载性能的提升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桩-筒组合基础中,提供水平承载力的主要部件是筒体;相较于筒高,筒径对桩-筒组合基础水平承载能力影响更大。基于有限元模拟结果对API规范推荐的单桩p—y曲线进行了修正,获得了适用于桩-筒组合基础的p—y曲线。
  • 吴力平,乐家杰,许雷池,袁伟斌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蜂窝钢拱是一种结合了拱和腹板开孔构件两者特点的新型钢结构构件,被广泛应用于大跨度空间工程中,但其腹板的不连续性也影响了相关理论研究的进展。根据夹层构件的概念,将蜂窝拱视作夹层构件进行分析,通过哈密尔顿原理推导了两端铰支蜂窝拱平面内反对称基频的计算公式,并利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对不同尺寸蜂窝拱的反对称基频进行了验证。实验结果表明:理论解与有限元结果吻合良好,与同截面实腹拱相比,大长细比的蜂窝拱的反对称基频略有提升,因此蜂窝拱的经济效益更好。 
  • 郭淑琴,林盈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利用时间透镜将超短光脉冲进行展宽后,在接收端使用低成本的示波器就可以实现光脉冲的精密测量,这是实现高精度超短脉冲实时测量与诊断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在现有的四波混频原理实现时间透镜成像系统基础上,将光耦合器与时间透镜结合,使得2倍放大的时域成像系统可以实现脉宽指数倍放大,实现时间透镜成像系统的循环利用,降低系统放大倍数较大时的成像系统复杂性。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仿真验证光脉宽循环放大的可行性,实现光脉宽的5次循环放大,光脉冲宽度从5ps增大到160ps。
  • 郭亚萍,王巧铃,邵晨佳,季增文,王士杰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研究了市政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工艺中各因子对好氧池中溶解氧的影响。在活性污泥2D模型(ASM2D)基础上,模拟市政污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工艺,对温度、生物池工艺设计与运行参数、进水水质组分、ASM2D模型的动力学参数和化学计量系数进行全因子灵敏度分析。结果表明:温度、进水流量Q、污泥回流比RS、好氧池水力停留时间HRT4、氨氮质量浓度SNH、慢速可降解基质质量浓度XS和异养菌产率系数YH等为影响好氧池溶解氧的关键参数;对除温度外的6个参数进行多因素方差分析和极差分析,得到6个参数对溶解氧影响程度的排序:RS>HRT4>YH>Q>XS>SNH,为后续的溶解氧生化机制模型研究提供基础参考。
  • 赵必大,蔡扬政,姚泽阳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为了研究X形圆钢管相贯节点在支管轴向荷载作用下的抗震性能,进行了节点在支管轴向往复荷载作用下的试验,分析了节点的延性和耗能模式,以及节点轴拉承载力和轴压承载力之间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节点的破坏模式为相贯线附近主管管壁塑性软化后开裂破坏;节点的轴力—局部变形滞回曲线饱满,表现出良好的变形能力和延性;节点主要通过相贯线附近主管管壁的塑性变形及裂缝扩展(开裂后)来耗能;节点的轴拉承载力明显高于轴压承载力。
  • 李非里,邵鲁泽,吴兴飞,陆敏英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近年来,提高植物修复的效率已成为土壤重金属修复的研究热点。对植物修复重金属强化技术和间套种研究进展及其修复效率评价进行了文献综述。植物强化修复技术通过增加超富集植物的生物量或植物体内的重金属含量来获得更高的修复效率。间套作是基于生态位原理发展起来的植物修复的一种新模式,在土壤重金属修复中有独特的应用优势,其作用机制与根际分泌物、根系微生物以及土壤pH有关。间套作在重金属修复中的应用主要采用两种模式:协同作用模式,增强了各植物对重金属的修复效果;拮抗作用模式,在达到修复目的的同时,抑制粮食或饲料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以实现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对间套种植物修复效率的评价需要考虑植物修复时间和经济可行性。多种强化技术联用的植物修复技术更为经济环保,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应耀,王春阳,王能超,车声雷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氢能源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在替代传统化石燃料上被寄予厚望。铁氧体等多价氧化物水热解制氢是利用太阳光热绿色制氢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热循环过程中氧化物的烧结引起的比表面积减少导致制氢能力下降,因此循环寿命不长。为了延长循环寿命,尝试将镍铁氧体担持于多孔氧化铝陶瓷上以抑制其烧结。研究发现:多孔氧化铝陶瓷担持的铁氧体,其烧结现象明显缓解,循环寿命有所提高。通过比较多孔氧化铝担持镍铁氧体与氧化锆掺杂镍铁氧体在不同温度下的制氢能力及循环次数,发现在1 250℃时多孔氧化铝陶瓷担持镍铁氧体的循环寿命有明显提高,制氢能力与循环寿命的综合性能最佳。
  • 林春绵,章泓立,王军良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河道底泥陶粒是一种节能环保材料。在陶粒生产过程中原料混合后具有一定的可塑性至关重要。利用XRD检测方法和塑性指数性能指标分析推断河道底泥陶粒各原料的物相组成与原料可塑性强弱的关系。选取加权平均法作为基础,建立一套原料混合体系塑性指数的预测模型。对各混合体系实测与预测值进行拟合分析并利用箱型图对所有测定值进行汇总。结果表明:随着混合体系中黏土质泥料含量的增加,模型预测结果越准确;模型的校正因子Kp值为0.85~0.92;各体系模型预测和实测误差范围均小于10%,因此该类模型可用于河道底泥陶粒原料混合体系塑性指数的预测。 
  • 王远山,王雨薇,官佳慧,程东远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我国是微生物药物生产大国,仅抗生素年产量就高达24万吨以上,在微生物制药过程中会积累大量含有残留微生物药物的菌渣,若处理不当,残留的抗生素等药物扩散到环境中,将对饮用水、空气和土壤造成污染,进而影响人类健康与生态平衡。因此,开展微生物制药菌渣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以保障环境健康与安全,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结合最新文献与研究成果,从微生物制药菌渣的来源、特点与危害出发,对现有主要处理方法进行归纳总结,以期为微生物制药菌渣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提供借鉴。 
  • 陈洪立,屠贵林,乔欣,彭继宇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为从分子水平阐明生产线上茶叶农残的生成途径和转化规律,采用元胞自动机模型数值分析农残降解演化过程。首先,构造未发生降解反应的农残颗粒三维微观结构;其次,以降解一级动力学方程为转化原则,推导出农药残留降解机理的动力学微分方程;最后,基于该动力学微分方程,利用元胞自动机算法建立农药残留降解模型,仿真分析农残降解过程的动力学规律,预测代谢物类型和含量,并将整个演化过程可视化。结果表明:在元胞演化过程中,农药残留量随着时间的变化曲线和动力学微分方程模型确定的农药残留量的变化曲线相吻合,同时也表现出一定的随机性。本研究可为高端茶叶加工装备的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 吕江,赵晖,姚康,史吏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杭州淳安在建高速公路工点的左线为路堑、右线为隧洞,在隧洞洞内和路堑边坡上布置振动测点,实测了隧洞爆破开挖各回次下的振速响应。对实测振速数据进行1/3倍频程滤波,获得了各频段所对应的振速均方根值,通过对比洞内和边坡测点的1/3倍频程曲线,揭示了爆破振动由隧洞传至边坡过程中,能量在不同频带的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利用萨道夫斯基公式拟合了1/3倍频程各频带振速均方根值随单段装药量和爆心距的变化规律,获得了洞内和边坡测点的分频段场地系数K和衰减系数α。实验结果表明:低频振动分量由于激发了边坡的"鞭梢效应"而出现高程放大现象。 
  • 目次
    梁利华,谢 聃,蒋立正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
    针对弯管自动过盈装配质量和可靠性,采用ANSYS对弯管的过盈装配过程进行仿真研究,
    与经验计算公式进行对比,并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经验计算公式仅考虑线弹性变形,与实验结
    果相差较大,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较接近.进一步仿真研究表明,管件连接处倒角影响装配平稳性,
    装配过程中,初始压入力与过盈量以及材料屈服极限成正比,随着压入量的增加,压入力与过盈量
    及屈服极限成反比,且在相同过盈量下,管件壁厚与压入力成正比.